close

 

截至目前我接受了41個知乎夥伴的諮詢,其中足足有20個夥伴都提到類似“如何戒掉手機?”的問題,可見被這個問題困擾的人真的很多。

老實講,我很納悶單單一個“如何戒掉手機”在我看來異常簡單的問題,為什麼值得那麼多答主大書特書,更神奇的是,仔細看完之後發現大多數都浮在表面,竟然完全沒有很受用的感覺

那麼文章開始之前,我向你保證:

文章全文很長,這是因為我想盡力幫你把道理講清楚,但真正涉及到戒掉手機的操作建議,5分鐘就可以看完,不僅極其方便操作,而且有效,人格擔保。

我是王振宇,一名生活黑客,我相信“但凡有規律,凡事皆可hack”,學習如此,人生也如此,戒掉手機自然不在話下。

為了方便閱讀,我先把內容的結構告訴大家,如果心急可以直接跳到第三部分,但我不建議你這樣做,前兩部分作為第三部分的鋪墊,足以讓第三部分的真正效用放大10倍不止。

Part 1 為什麼要戒掉手機?

Part 2 為什麼戒不掉手機?

Part 3 怎樣戒掉手機?

 

這篇答案包括導圖、碼字、排版檢查校對,大概花了2天時間,如果對你有用,還請花1秒鐘點個贊。謝謝你:)

Part 1 為什麼要戒掉手機?

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學派認為:

人生有三個追求是不證自明的,他們分別是,第一、想要進步;第二、追求幸福;第三、追求自由。

 

在社會快速發展的今天,可以說沒人不焦慮,沒人不想進步,沒人不想通過進步獲得幸福和自由。

那為什麼要戒掉手機呢?稍微對照一下就知道,僅僅沉迷手機這一個行為就直接完美地違背了前面說的三個追求

是的,同時而且全部違背

因為沈迷手機,我們浪費大量時間在智能手機上,進步從何談起?沒有進步便沒有發展價值,沒有發展就沒有價值,我們追求的財富自由從何談起?沒錢還被手機控制,時間自由從何談起?既沒進步也沒價值;沒有財富也沒有可支配的時間,幸福又從何談起?

看吧,沒有誇張,三條追求無一例外,全部違背。

這還不夠。

李笑來在《財富自由之路》一書中,嚴肅論證了“注意力是每個人最寶貴資源”的觀點。

什麼是每個人都擁有的、最重要、卻被人忽視了的寶貴財富?
注意力。
你的注意力,真的很少,一天下來,能夠集中起來有產出的注意力,弄不好往往只有兩三個小時而已,如是不珍惜他,不消說你能不能成功,僅僅“有收穫”都是根本做不到的,不是嗎?
錢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它可以再生;時間也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它本質上不屬於你,你只能試著與它做朋友,讓它為你所用。你的注意力才是你所擁有的最重要、最寶貴的資源——從這個角度望過去,人生其實是公平的,因為你的注意力確實是你自己可以做主的,除非你自己放棄。所以,那結局是好是壞,其實真的是你自己選的。
如此看來,很多人的敗局很早很早就已經定下來了,因為幾乎從那個時候開始,他們已經養成了四處浪費自己注意力的習慣,任由自己最重要最寶貴的資源點點滴滴或者大把大把地流失——這樣的人若是能夠成功,天理何在?
所以,你必須把最寶貴的注意力全部放在你自己身上。
這可能是人生最有價值的建議——因為,最終,你的一切價值,都是你的注意力的產出。


隨意浪費自己的注意力,什麼有價值的事情都不做的結果注定是“一事無成”,這件事從無例外。

一句話總結就是,一個人所有的價值(包括進步、成長、財富等等),都是合理分配注意力的結果,隨意浪費寶貴的注意力,和浪費生命無異。

最終有些人的結局將是不曾進步、沒有自由、失去幸福的悲慘一生,而他們的慘狀從一開始就已經註定了,更可怕的是,他們也許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那麼慘是因為什麼,還有比這件事情更殘酷的嗎?

真的還有!

不妨問你三個問題吧,你坐穩了,因為這三個問題一個比一個血腥。

1)你還記得你昨天刷手機刷到了什麼嗎?

—— “好像有點印象,看了篇10w+的文章,寫的好像是…哎寫的是啥來著?我咋記不起來了…”

2)你還記得你7天前刷手機刷到了什麼嗎?

—— “……”

3)你還記得你一個月前刷手機刷到了什麼嗎?

—— “……”

沒猜錯的話,你現在應該很心塞吧?別急,還有更心塞的,你現在打開你手機裡面的時間統計吧,也許你在手機上花費了4個小時,但結果就是你什麼印像都沒留下來。

連印像都沒留下來,你怎麼指望他們去改善的你的生活呢?

你寶貴的時間和注意力就是這麼被浪費掉的。

再看看你手機上那些經常打開的APP吧,有一個算一個,全部都是注意力殺手。

不管是朋友圈裡的爆款文章,抖音裡的漂亮姐姐還是B站裡的爆笑視頻,說到底都是為了收割你寶貴的注意力,然後把我們寶貴的注意力和時間打包賣給廣告商,結果就是APP和廣告主都賺得盆滿缽滿而我們卻深陷“沉迷手機”的坑里無法自拔。

現在關於為什麼要戒掉手機這個問題,我們的結論也就非常清楚了

沉迷手機讓我們浪費掉寶貴的時間和注意力、同時違背進步、自由、幸福三大人生追求,最狠的是手機讓我們失去進步的機會還不夠,還讓我們無意識地為APP和廣告商打工,居然還不給工錢,實在是太氣人了。

 

Part 2 為什麼戒不掉手機?

(注意!絕對不是要完全戒掉手機,手機作為強大工具,合理使用值得提倡,下面的討論都是基於沉迷手機過度使用的基礎之上)

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實則無比沉重,一旦回答清楚,很多人的價值觀都會受到衝擊,但為了更好的自己,現實無論多麼殘酷,我們也要選擇面對不是嗎?

簡單說,戒不掉手機是因為手機上的App不偏不倚地切中了人性兩個最根深蒂固的特質,因為如此,我們才被困得動彈不得

先將手機上最讓人上癮的APP,簡單做個分類,一類是娛樂消遣類,一類是社交軟件類

------

先說娛樂消遣類,顧名思義就是用輕鬆愉悅的內容,讓你欲罷不能,其中以王者榮耀代表的遊戲和以抖音為例的娛樂內容軟件都屬於這一類。

這類軟件利用的人性特點是:

#人性貪圖短暫的享受#

 

很多人都聽說過“延遲滿足”這個詞,這個詞常被用來討論自控力、自律、以及個人成長。

簡單說,所謂延遲滿足就是不做那些只有短期快感、長期來看沒有價值的事情,而應該做那些哪怕短期沒有任何快感甚至充滿痛苦但長期來看卻具有巨大價值的事情。

的確有道理,但“延遲滿足”是反人性的。

這背後的道理是這樣的:

工業革命以後人類生產率才快速提升,所以人類物質生活水平顯著提升只不過近200年的事情。而在先前的幾十萬年裡,人類都過著缺衣少食還受野獸威脅的日子,在今天活明天就可能死掉的時間裡,一旦了有了可以享受的機會,最好的選擇就是“及時行樂”。考慮到這段淒慘的日子是如此漫長,人在基因層面就養成了“貪圖短暫享受”的習慣。

現在再看看遊戲和娛樂軟件,無一例外都正好切中了這一痛點。

比起所謂的延遲滿足,比如學個習、背個單詞、健個身…

王者峽谷來一場?爽!

看抖音小姐姐跳個舞?過癮!

刷個B站沙雕視頻?好玩!

但然後呢?留下無盡的悔恨和空虛罷了。

------

再說社交軟件類,微信,QQ,微博等等都算這一類。

這類軟件利用的人性特點是:

#人是社會化動物#

 

相信你見過太多人時不時拿出手機,先打開微信朋友圈看看有沒有小紅點,再看看QQ空間有沒有小紅點,然後看看微博有沒有小紅點。

要是有呢,趕緊點進去看看誰又點了贊,誰又給了評論,然後回來刷一刷朋友圈、再刷一刷動態、最後刷一刷微博。

要是沒有呢,那就直接刷一刷朋友圈、再刷一刷動態、最後刷一刷微博。

一天來個好多次,一次來個好幾分鐘,一天下來幾個小時就沒了,問問他看到什麼了呢?好像又沒留下什麼印象。到最後這種狀態發展到近乎強迫症的地步,說不浪費時間那是假的,但因為社交軟件上都是社交夥伴發表的動態,不刷他也是反人性的。

而這背後的道理是這樣的:

同樣是在遠古時代,在人類發明強大武器之前,人類和野獸相比從來都弱勢群體,單挑挑不過,於是只能報團取暖,採用所謂“眾人齊心”的策略,這就導致人類的狩獵、飲食、居住都是群體活動,過程中自然涉及到人與人的交往,即所謂的社交。這種習慣演化下來,就決定了人成為了群居的社會化動物社交成為了人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看看風靡全球的社交軟件,無不切中這一痛點。

有人點贊?開心!

有人評論?我好重要!

有人私聊我?咦…ta該不是喜歡我?

但結果呢?生活被屢次刷新的社交動態打破得四分五裂,時間和注意力白白流失。

 

現在明白了,之所以手機那麼難戒,是因為手機上的APP死死地卡住了人性的命門。

當前正逢現代人越來越焦慮,對自我發展自我進步的訴求愈發強烈,僅僅因為人性固有的弱點便向智能手機低頭,總會不甘心的,那麼下面就是這次的正餐—— “怎樣戒掉手機?”

只要你敢看還敢用,我就敢保證他有效,就這麼自信。

 

Part 3 怎樣戒掉手機?

#1 “停!真要開始嗎?”

既然戒不掉手機是因為我們被APP切中了人性的要害,換句話說,APP以智能手機為載體通過人的本能把我們征服了

那要對抗原始的本能,我們自然需要用點更先進的玩意兒,這個玩意兒就是和人性本能相對的人腦智能

具體點說,就是將人類和其他物種相區別的能力——可控的思考能力

再具體點說,就是基於主動思考的自我覺知和自我引導能力

沒怎麼聽明白?沒事,因為我剛剛說的壓根不是人話,完全是為了顯得厲害的裝逼言論,哈哈哈

那麼用人話簡單說,在我看來,戒掉手機的關鍵有且僅有一個,那就是你需要記住並隨時提醒自己:

記住!你永遠都有選擇!

記住!你永遠都有選擇!

記住!你永遠都有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