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也覺得,我一旦戀愛就像變了個人似的,變得敏感、佔有欲強、極度渴求對方關注又蠻不講理,即使只是遲回消息這種小事都會讓我想毀掉這段關係……”

我們曾收過這樣一條來自關注者的求助,Ta有過多次戀愛經驗,依然很難掌控這些負面情緒,最後不得不選擇分手。在最後TA提出疑問:這真的是愛情嗎?

精神病學家Christie早在1969年就提出,在陷入愛情的過程中,人類可能會迸發出令人恐懼的力量。他指出,所謂“陷入愛情”的狀態,其實是一個連續的譜系,一端是“真正的愛情”,另一端則被稱為“病態迷戀”。

什麼樣的戀愛狀態是病理性迷戀?

陷入病理性迷戀時,人們會有甚至比真正陷入愛情更為激烈、更為全神貫注/難以移開注意力的感受。他們的頭腦被所迷戀的對象填滿,但他們對自己所迷戀的對象的態度是模凌兩可的:意思是說,他們時而高估對象的價值、時而貶損對象的價值,時而懷有柔情蜜意的感受、時而懷有充滿敵意的感受

在病理性迷戀中,人們更少考慮到對方的感受,而是經常從自我中心的角度考慮這段關係:比如這種迷戀的狀態令“我”很不舒服,我要做些事情讓“我”的感受更好。

在病理性的迷戀中,自我功能總是被破壞的迷戀者工作產出的質量會有明顯地下降,或者在ta有義務於關注的事情上(如家務、學習等)顯著地無法集中註意力。焦慮、抑鬱是常見的、甚至是主導性的感受。迷戀者會不可自控地感到強烈的內在衝動,隨著發展會感到越來越多的破壞性的內在衝動,並難以自控地將這些衝動付諸於關係中的行動。

有時,迷戀者會表現出和通常的自己非常不同的樣子,ta的舉止可能會讓那些熟悉ta的人都感到驚訝。在這樣病理性的迷戀面前,迷戀者會感到無助,因為ta感覺到這是一種強大而陌生的感受,且不受ta意識層面的控制。

迷戀比起真正的愛情來說,更是一種難以自控的本能反應。這可能是因為它更加是由強烈的移情驅動的。但當這種迷戀終於消散之後,人們憑藉自己的意願是無法重新喚起這種感受的:你只會記得有過這段經​​歷,但無法重新體會到當時的感受。人們甚至可能會覺得當時的感受是不像自己的、難以解釋的。

Christie用一個表格總結了“真正陷入愛情”與“病理性迷戀之間的區別”:

為什麼會出現病理性迷戀?

Kernberg在論述受虐性的文章中談到,真正的、正常健康的愛情,與病理性迷戀的區別在於:在正常的關係中,愛如果不是相互性存在的、是單方面的,它會隨著時間和主體的哀慟消失。但在病理性的迷戀中,個體會難以抑制地被一個不回應自己的愛的人吸引。

事實上,在嚴重的病理性迷戀的情況中,個體會不自知地(潛意識中)挑選一個沒有能力、或者沒有意願回應自己的愛的人,作為愛的對象。而這也正是這種迷戀本質中的“受虐性”的體現。

在病理性的迷戀中,個體往往覺得自己可以為了這個不可獲得的/或者是施虐性的愛的對象,為了這個不是和自己互惠、相愛的對象,完全犧牲自己、以及自身的所有利益。而一旦當他們所追逐的對象,給予了他們互惠性的愛,在幾週之內他們就會開始貶低這個對象的價值。

那這些人在這種病理性的迷戀中,在這種受虐性中,究竟獲得了什麼呢?

一方面,他們心中的超我是嚴苛的,他們有著隱藏的愧疚感,因而想要通過受虐性的舉動自我懲罰。施展了自我懲罰,能夠讓自己感受到自己遵循了道德而感覺良好,即便這個過程是發生於潛意識中的,從而讓自我評價升高。

另一方面,這些人有著自戀的需求,通過扮演一個最能忍受痛苦、最能自我犧牲的愛人,他們的自戀需求得到滿足。受虐性、尤其是自虐型的舉動帶來的痛苦,有別於“真正的痛苦”,有別於徹底被動、無力動彈的消極位置。它有自我選擇性和自我決定性在其中。甚至可以說,潛意識中主動選擇了看似最為痛苦的病理性迷戀的這些人,實際上在逃避他們心中更為恐怖的、真正的親密關係中的風險。

另外,受虐也會帶來權力感。主動選擇的不可能,比起沒有心理準備、懷有希望的同時要面對的風險來說,是更容易接受的。

如何改變這種戀愛狀態?

(1)將自己與感情分離

如果你有意控制,可以和迷戀對象進入一個徹底分離的狀態,即沒有聯繫、毫無音訊。研究顯示,與迷戀對象的徹底分離能夠令迷戀消失。另外,在你能把自我修煉得更為強壯之前,可以有意迴避羅曼蒂克式的刺激,讓自己保持一段時間感情的絕緣。

(2)發揮自身的創造性

雖然在大多數情況下,病理性迷戀的關係不會長久,但在精神分析語境下,你可以通過發揮創造性(如付諸藝術)等方式使自己的心智狀態得到成長。在更強的心智狀態下,你將受到更少的傷害,也會更快得到情緒上的恢復。

(3)保持耐心

改變病理性迷戀的狀態並非易事,也絕非一朝一夕能夠完成。你需要發展你的自我水平,讓自我更為靈活、柔韌,你需要給自己時間,在專業心理諮詢師的幫助下、或在生活的智慧中,變成一個更為成熟的人,然後take baby steps、慢慢地邁出親密關係的嘗試。切勿操之過急,或者懷有不現實的、極端化的期待和幻想(比如下一次我一定要徹底改變)。

 

有時候,即使是談了很多次戀愛,我們也可能只是在反復經歷某種受虐性的關係模式。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戀愛,不要陷入病理性迷戀之中哦~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